“头雁”引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2-12-0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王朝荣 供稿审核人:刘芳 责任编辑:常静 浏览次数:209

近日,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全省高校宣讲团宣讲动员会之后,公司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做好宣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上,汇聚校领导、各党总支书记、思政专家、学生时政骨干社团等多元主体,成立了“beat365最新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连日来,这支“头雁”队伍先行一步,深入到广大师生中间,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等多种形式的“靶向”宣讲,在基层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书记首讲,瞄准思政主课堂

11月10日下午,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6班(美宝班)气氛热烈,反响踊跃,校党委书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团长车先礼正在为同学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什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核心要义在哪里?”在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部分的内容后,车先礼围绕三个重大命题作阐释、谈感悟,并与同学们展开热烈地互动。他深情地叮嘱同学们,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自觉服务“国之大者”,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了推动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校领导纷纷瞄准所联系学院、学团阵地、基层党支部,下沉到师生、青年骨干和基层党员中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车先礼与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宣讲“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激励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牢记育人初心,踔厉守正创新,努力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引领者、内容研究者、理论阐释者、精神传播者和“三进”践行者。在公司“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上,副书记孙祥军的报告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与青年的使命担当,将“坚定理想,照亮青春征途;实干担当,扛起青春责任;勇于吃苦,激扬青春斗志;砥砺奋斗,镌刻青春荣光”40字箴言寄予beat365官方入口青年。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王广成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新征程”为题,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进行了重点阐述。

为了提升宣讲质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暨宣讲团集体备课。备课会上,既有马院党总支书记的备课指导,也有代表学院党总支书记的分享交流。据初步统计,目前校领导及校宣讲团成员已有半数以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各级各类宣讲。

专家宣讲,精研分众化阐释

在公司“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里,集结了以马院思政课教授为代表的政治素质高、宣讲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专家、教师。宣讲中,他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理论阐释,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分众化宣讲,力求更深一层、更接地气、更聚人心。

马院张桂芝教授突出“三个面向”推进“三进”。首先面向500多名授课学生。以“马克思主义行在哪儿”为主题,讲清楚报告中昭示的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二是面向1000名研究生。以“扬帆再启航,圆梦新征程”为主题,讲清楚报告中确立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三是面向近400名入党积极分子、青马工程骨干分子。以“奋进新时代,壮阔新征程”为主题,讲清楚报告中指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省“双百结队联动”宣讲专家、马院曹锡山教授将足迹延伸到校外,先后深入到烟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烟台黄渤海新区工委等单位开展巡讲。宣讲中,他紧紧抓住“本”“精”“融”三个点。本,就是从报告出发,原原本本悟,原原本本讲;精,就是提炼报告精华,讲好关键点和创新点;融,就是融合实际工作,凸显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曹老师在所到的每一处,都不忘提醒党员干部们要树立大历史观,珍视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树立自立自信的关键。

学生备讲,赛训结合育精品

“熠韶华”大学生时政宣讲团是公司“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里唯一的学生宣讲队伍,成立三年多,连续五个寒暑假开展千人下基层宣讲,足迹遍布27个省份,已历练成为一支党的理论宣讲“轻骑兵”。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这样一部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生宣讲队员们正铆足了劲儿,边学习、边培训、边备课,力争以朋辈视角,为在校大学生开启一堂堂“贴地气、冒热气”的宣讲课。

宣讲团骨干成员、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学生马法强说,“我们的优势是讲故事,有创意。但短板也很明显,就是理论水平还达不到高标准,知与行结合还不够到位。”

为了补足短板,公司和学院从人才储备和理论培训两条线发力。11月3日,公司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马院联合举办“同声颂党恩 共赴新征程”大学生时政宣讲大赛决赛,从中挖掘了一批宣讲人才,加入到“熠韶华”队伍中来。11月17日,马院党总支书记李兆松深入到“熠韶华”宣讲团学生中间作培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激励宣讲队员们要把“熠韶华”宣讲团作为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在马言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据了解,对学生宣讲员的培训将围绕“学透基础理论,讲出哲学高度”“学好名篇用典,讲活经典案例”等目标展开。目前,“熠韶华”时政宣讲团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打造了《用生命照亮生命》《新时代 新国防》等10余篇宣讲报告稿。